2014-12-24

【筆記】「配音員面對面:于正昌」 - 社長心得



大家好,我是配音廣播社的社長批析。
由於我幾乎都在最後方觀察情況,因此合照跟大部分的紀錄都沒有我,不用找了。

上個星期五,本社舉辦了第一次以社團為名義邀請配音員來演講的活動。
活動反應熱烈,是本社短短兩年歷史中最多人流的活動。不僅見證了小昌老師和凱凱老師的驚人人氣,也顯示大學生普遍還是對配音感到很有興趣。





去年邀請過小夏老師。不過以社團名義自行舉辦,仍是第一次。

本來呢,這次活動差一點就邀請不到小昌老師了。orz

一開始在籌備活動時,列舉了很多配音員老師。小昌老師、凱凱老師雖包含在其中,然而原定的活動時間其實在十月份,不巧這個月份老師們都空不出時間來。為了優先趕上原訂活動日期,只得先暫時放棄小昌老師。
直到後來再詢問時,覺得還是想要邀請小昌老師,於是便跟課外活動組報備活動延期,並請小昌老師自己選一個日子,於是挑中了12/19,整個活動也就開始進行宣傳了。

有人問社長,到底是怎麼樣聯絡到小昌老師的。
其實答案很單純只是因為社長是工會配訓班的學生,而小昌老師是當時的其中一位老師。
關於配音工會的相關資訊,可以參閱本部落格的其他文章。

原本的出場名單裡面也是沒有凱凱老師的。相信很多人到了現場都感到相當驚喜。

事實上社長也是後來才聽小昌老師輕描淡寫說「凱凱會陪我去」。
這消息實在太讓人亢奮,不禁在可及之處稍微地宣傳了一下下這樣。畢竟社團裡喜歡凱凱老師的人很多(包括我),再加上很久以前就有考慮邀請凱凱老師,買一送一的好康實在是太讚了。ww


宣傳傳單是由社團美宣昕柔畫的。精心畫了很多很棒的小插圖。
宣傳計畫在校園內跟網路上雙方面展開。希望校內外的人都可以盡量參與。
除了批踢踢跟後援會兩個定番以外,也商請動畫社幫忙友情宣傳。成效不錯。

就這樣到了12/19禮拜五,整個禮拜居然就只有這一天下雨…

一大早冒著冷風跟雨水出門,還沒走到H大鞋子就已經濕透了。
很擔心會不會有很多人因為太冷就不出來參加活動了。要不是我負責辦活動,我一定也會這樣做。還好事後證明這個疑慮是多餘的…?…還是說沒下雨會有更多人「路過」呢?XD

小昌老師來得很早。幾天前我們說好,等老師們抵達之後打通電話讓我去接待。

結果接到訊息時,老師說「我們正在東海夜市吃飯(´・ω・`)」…

於是社長只好急忙跑到東海夜市,把老師們接下來。
鄰近聖誕節的緣故,東海校內有很多特別裝飾。於是一邊走,沿途介紹東海校園給老師們。

即使如此老師們還是早了一小時先進會場。於是乎我們立刻開始動員幫忙布置。
當學生們魚貫地走進教室,老師就和他們聊著天,先放幾個影片給他們。而配音廣播社也祭出了幾個影片給大家消遣消遣。還好不久前就是社團的成果發表,剛好有很多影片可以拿來用。感謝社員,讚嘆社員。



等到人跟時間都差不多了,小昌老師便開始演講。
開頭,小昌老師說「這次演講還沒有題目,我想知道大家想聽什麼。」

——這是真的。雖然在邀請之初有給老師一些方向,但老師沒有決定題目,只是想知道大家最想聽啥。不過當社長回到社團跟網路上一問,收集出來的結果多半是一些零碎的八卦問題,不算是題目。這次演講幾乎都是小昌老師超水準的臨場發揮。真的很強。

老師不單只是講述配音員的基本功夫,並且時常提到自己演出的作品和角色。對於從小看電視到大的這一輩人來說,這樣的舉例非常有親切感,馬上就可以聯想到老師所講的內容。
一想到獄寺啦、成之內啦、胖虎啦就出現在自己面前,笑容根本停不下來。w




我不知道每位同學來到現場聽小昌老師演講,主要是因為什麼。
因為張衛健?因為獄寺?因為老師是大帥哥?——當然都有可能。
但不可諱言的是,放眼望去,現場的女性粉絲很多。XD

活動過後,兩位老師開放聽眾簽名、拍照。




看這精美的人群。
凱凱老師沒有怎麼說話,人們還是搶著與老師留影。


兩位老師簽給東海配音廣播社的專板。
一些人跑來和我聊天,讓我覺得很訝異。
有的人是附近朝陽大學來的,有人是批踢踢的板友,有人是華訓畢業的學徒,還有人是遠從銘傳大學來的日配社長。都慕小昌老師和凱凱老師的名而來。
真的很高興看到有這麼多對配音有興趣的學校和社團。而一次的演講就把這些人聚集起來了。

未來本社應該還會再繼續邀請配音員來學校。至少一年一次?視補助情況而定。
一來希望對配音有興趣的人可以親眼見見配音員,二來希望社員可以向第一線配音員學習真正的配音,三來希望配音員可以直接接觸觀眾,而不只是繼續埋沒在螢幕背後。

期待未來的演講,大家也能繼續支持。


本次講座已獲得錄影上傳的同意。歡迎大家觀賞。




我也知道有些人是LLer。這個請私下再找我談。謝謝。XD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