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5-03

廣播節目-關於主持人與來賓1

主持人與來賓是談話性的廣播節目最直接與聽眾面對的角色
那他們各自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?
依4/1社課內容做一點筆記給各位:

一、節目種類

1.受訪者為了宣傳自己(新書?活動?他自己?)而主動找媒體上節目:
 
    此時受訪者直接向主持人詢問:「你要問我什麼?我回去準備一下!」妥當嗎?
    答案是NO!

因為在這個情況下,受訪者應主動提供資料告訴主持人說:我想宣傳什麼!
主持人才有辦法依你的資料去做提問的準備。

錄音現場可以準備重點稿,一份給來賓,一份給主持人,目的是資訊關鍵的重點提示,以及確保訪談進度以免缺漏或是時間掌控問題。

2.主持人邀約受訪者上節目接受訪談

   受訪者表示:我才華洋溢,你想要問我什麼?
   此時主持人應該是主動的一方,和受訪者建立訪談內容的方向!


二、 主角、配角

訪談性節目的主角是「受訪者」----聽眾聽訪談節目,什麼是聽眾想從受訪者那邊知道的?


主持人的notice:
主持人雖然代表節目,但其工作主要在維持節目氣氛、狀況、進度、內容。
不要自己講講講,應該丟球給受訪者。
有時受訪者會互相丟球給對方延續話題,但主持人仍應邊聽邊思考接下來的問答內容,
如果受訪者中有人搶不到話,透過主持人幫傳球,讓每個來賓都有發言的機會。
以免討論突然中斷時,節目也跟著停頓、冷掉。

受訪者的notice:
作為一個受訪者,不要當句點王。
想象一個節目就像是簡答題一樣,你問我答的進行一個小時......好沈悶阿!
盡量自己將答案「解釋清楚」,主動做完整說明,可以讓節目變得更自然一些。
----例如答案是:有時候可以,有時候不行......那到底甚麼時候可以呢?受訪者就可以對此自己補充說明。

如果現場有多位來賓,不要當句點王的相反:自己講不停。
可以的話,讓現場多一點互動的機會。


以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