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8-26

副社幹訓筆記1: 團隊凝聚與組織管理



圖片中那段我很醜的墨寶,是今天的這堂:"團隊凝聚與組織管理" 的課程的開場白:

"為甚麼你希望參加社團?因為你希望你的大學生活和別人有點~不一樣~"


這是還沒離去東海前的第一堂課,中間穿插一些看似以前參加活動,或是上英文課的時候
用來認識新朋友時會玩的小遊戲  (例如問問題,並找相同者幫自己簽名~~)

直到今天這堂課,才知道那樣的小遊戲,其實內含一些我們沒有想過的深意,並且是一種領導者、解決問題者所需要去做的反思。


例如,老師要我們用最快的速度找到夥伴,和對方進行30秒的自我介紹。
並且要讓對方印象深刻。最後互相打分數。
之後我們需要反思在這位同學的自我介紹中,有沒有甚麼優點我們應該學起來並放入自我介紹中,例如我第一個夥伴說話時總是面帶笑容,再加上推薦自己社團的時候非常積極,並精簡的講出優點。親切度很加分。

之後經老師的指令再找第二位夥伴進行第二次自我介紹。總共三回。

不管是和哪位夥伴,在開始之前或許是老師想要我們化解緊張(?),要我們和對方握手,並說一些聽起來很跩的話:親愛的夥伴,我第一眼見到你,就覺得我們相見恨晚,遇到我是你的榮幸......(大概像這樣)

這是讓個人,藉由和他人交流,相處,加入團體的第一步。

老師曾問:透過30秒打招呼,認識對方,這是認識一個人,同樣的時間,如何更有效率的讓一群人都能對你產生印象,認識你?
之後有人開始大喊自己的姓名/社團名,也有人做出不一樣的舉動,各種即興發揮在此刻展開,方法不只一種,如何達到效果才是目標。


後來回到自己的小隊上,進行一系列以簽名為目的的團體競賽,先達到完成任務人次的團隊加分。總共六題細節不一,亦代表不同的內涵:


1.找五個 和你喜歡一樣顏色的人簽名:

熱情主動:領導者製造成員交集,認同感。

而我想補充的是我認為這個題目前提下的很重要,可先想想看若要達成任務,自己寫下的顏色是否是大眾化的,是否是人群中最有交集的共同愛好。
等等等,先別說這是個鄉愿,而是在團體的領導中,有時需要放棄一點我行我素,去揣摩大家的想法,有認同感,才有動力。

2.找五個和你一樣地區的人簽名(將台灣區分為:北區、中區、南區、東區和外島)

以團隊利益為最大優先,合力完成任務。(1+1>2)

首先,這題和剛剛那題最大的不同在於,前提是確定因子。
第二個不同處在於,不需要全隊都達成任務,只要過半就算過關。
再來住在東區和外島的組別只有四個人,怎麼樣都無法完成任務。
有時團隊中的人互相簽名,卻仍然不能達成任務。

這時團隊互助(同區互相簽名),並且可能集中火力幫助某一人數較多的區達成任務,
以達到團隊過關成為最大課題。以團隊利益最為優先,互利互助。
但是重要前提是在第一題:必須要有團隊認同感的情況下才有可能有如此結果。

3.找五個和你依樣季節出生的人簽名(春、夏、秋、冬) (限不同隊)

如何使別人主動前來?不只以領導者角度,更要試著從被領導者的思維出發 

這題和上題的前提也有不同
首先是要找不同隊的,所以勢必不能自己小團體中完成任務,
而須和他組形成交換、互動。
其次是這次四個季節都有足夠的人數,所以不論哪個季節出生的學員,都可以完成任務。
但是,亦不用全隊達成任務,就能算過關。

換個方式想,我們是否可以先找出團隊優勢?例如我們夏天很多,組成一個夏天團,使別人認為"來到你這邊,可以一口氣湊到足夠的簽名數",形成比他隊更多的吸引力。
此時代表領導者(我方)必須要以對方的立場(我如何注意到你們?我為何要去找你們?)的思維來思考,才能完成任務。


4.剪刀、石頭、布,和隔壁的猜拳,決定了你的角色後,請找贏你的那個人簽名,短時間內越多越好。

創造需求、用團隊思考,以更有效率的方式解決問題。

這題有限時間,此外,不能像上一題那樣以同質號召的方式解決問題。
假如你們是一群剪刀,如果你們大喊我們是剪刀~,或徵求石頭。
但石頭要找的是布,不是剪刀,這方法不奏效,對方沒必要前來。

但是換個角度想,難道不能在幫他人簽名的時候交換條件,抓著布找石頭嗎?或是自己隊伍組成一個號稱"剪刀、石頭、布"都有的齊全團(我們甚麼都有,你們快來吧)。兩至三種互相配合,創造需求,並引人注意,其他人"們"可能會主動過來討簽名,交換條件是幫自己簽名。

用不孤軍奮戰的方式吸引你需要的人前來,更有效率的達成最高效益。

5.各組找一個簽名(有11組,要11個簽名),收集完成者最後要衝去老師那邊請老師簽名,只收前十位。每組有達成者算過關。

全力以赴:使團隊因為有我們的加入而更好(雙贏)

這一題沒有甚麼前提,每一隊都有相似的人數,而唯一獲勝的辦法就是使出全力找到每個隊的其中一人,獲得足夠的簽名後再衝~去找老師,希望自己在團隊中是一個助力,這是我當下的一個想法,也是這題的核心思維。

但是有例外,得到最終簽名的人有十二位。
咦?不是說只有十位可以得到嗎?

後來老師解釋說:你問了,可能就有機會,你不開口,機會就會失去。
那兩位同學和前面幾位幾乎同時到,所以他們徵詢老師是否可以加簽
而老師答應了。

6.握手、讚美對方,收集10個簽名。(限不同隊)

釋出善意、正向思維並關心和讚美你所以領導的人,看見每個人的優點和能力,打造每個人的舞台。

我第一個就去找我們的社長大大(欸你

雖然跟其他人這麼突兀的誇獎,大家都有點不好意思@口@
(亞洲嬌羞不積極讚美別人的風格)
還有人一看到女生直接喊美女,女生找男生直接喊帥哥
或是對方幫簽完名之後才補說一聲:你超級善良ˇˇ

不過這題的中心思想不是為了在路上嚇人(美女~一個人嗎XD)
而是當你和一個團隊相處時,了解大家的優點,使每個人各司其職,團隊合作打造每個人的舞台,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最後老師說:目標不等於目的。

假如目的是賺錢,目標就是賺100萬
目標是有明確的細節,目的則是如何達到那個目標。

社團是一個團體,未來我們還會參與更多的團體。

團體因為不同的個體而有所不同,優秀的個體不見得能夠成為一組優秀的團體,
每個個體的交互作用會大大的影響一個團體。決定了優劣。

(總之快去看 怪獸大學 <--什麼推銷)

以上的遊戲是一種思維的訓練,我們遇到社團問題的時候,如何以團隊方式解決
是社團幹部所需要練習的重要內容。
將字面上的任務,獨自蠻幹,和以團隊力量達陣的效果,是截然不同的

(怪獸大學中比賽第一關,毛怪和大眼仔所受到的教訓阿)


以上筆記和理解,給予大家參考。

我們下回再見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