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9-05

【筆記】102 學年度東海大學社團嘉年華 - 社長心得


配音廣播社第一次的社團嘉年華順利結束了。
感謝所有來幫忙的社員,以及所有來攤位參觀、洽詢的新舊生。


嗯,雖然說了覺得事情很順利,不過實際的順利跟我想像的順利,倒是不一樣的順利。原本我想像的狀況,是「儘管擺了攤子,但可能沒有什麼人來看,因此可以悠閒看小說、打電腦」的順利。結果來的工作人員和學生都比預料的多,甚至還有社團負責人。

「同人創作研究社」、「微電影社」、「動畫社」都來找過我們。曾經我想過可以和「微電影社」合作,進行國語劇配音的實習,卻沒想到對方會主動攀談;「同人創作研究社」表示希望可以聽課的意願也令我頗為吃驚。由於授課的人是我,不曉得憑我的程度到底能不能應付?

另一個驚喜是「爵士樂社」中竟然也有對配音相當有興趣的人,為此特地請朋友來攤位看看。這位同學還有在本社的粉絲專頁中留言呢。感覺很受鼓勵。


只能說從早上起,事情便一直朝著意外但十分有默契的方向前進。我想所謂「同心協力」就是這麼一回事了。

這麼說對新生可能很抱歉--對於社團嘉年華,配音廣播社決定維持著一貫的簡樸風格,以保守的態度來面對。除了我身為社長必須親自進行說明以外,我並沒有多加要求其他人做什麼事,只開放讓社員們自由加入。結果前來的人有三個這麼多。



就算警告過「椅子只有兩張」,仍然來了三個人--很好玩的是,這三個人彼此並不完全認識,只知道社團好像有那些人,然後社長是 PC 。社團的力量…… w

桌椅是用學生會預設好的東西。我們沒有準備其他設備。桌子搬好,攤開來就直接用了。只有在「到底要不要弄開包住桌子的塑膠袋」上猶豫了一下子。可惜由於我個人的疏忽,忘記帶要使用的名片卡,害阿晏要陪我回很遠的地方去取,因此浪費掉許多準備時間……回來的時候,巡禮差不多開始了。



招生固然是社團大事,我們卻沒有準備多少東西。實際上,社團還未開始運作,初期社員大多無配音經驗,真的也沒有多少東西可以提供。(以防很閒,我們倒帶了漫畫、小說來看。XD)

新舊生可能會覺得「這實在太慘烈了」,然而對我們來說,創社的初衷本來就是希望聚集對聲音表現有興趣的人,看看能搞些什麼--只要能夠讓人們知道有這個社團存在,就算達成效果了。


我們沒有傳單,只有現場製作的名片卡。原本只想說如果有人需要就寫,沒想到能一盒七十二張全數發完,並且又買了一盒來發。這裡要特別感謝本社的副社長湯匙大神,以及社員阿晏。一開始並未預料到的工作她們一手全攬了,非常感謝。

當然,總還是得讓新舊生打聽這個社團到底能搞些什麼,解釋配音與廣播為何能扯在一起,到底是搞配音還是搞廣播。不僅努力說明,我也將自配音工會配訓班收到的所有講義掏出來,擺了幾個台詞樣本與課程表讓新舊生看,同時表演皇上給社員看。


能去配音工會上課真是太好了。經過社團嘉年華後愈加這麼想。

來攤位的人不少,代表對配音或者廣播有興趣的人也不少。但能深入箇中內幕的人,仍是少之又少。很多人問我們是不是會配動畫、配電影,卻都是第一次看見動畫配音用的腳本,第一次聽見中文配音員的姓名,第一次知道動畫中配的價碼。

鮮少人真正理解聲優們的工作內容,明白進行配音活動該注意的事項。配音工會的課程讓本社的活動內容不停留在自 high ,更多了一點專業。要想推廣配音,只說配音很好玩、想做,無法提供明確的入門辦法以及實際資訊,果然還是不行。

有人擔心自己口齒不夠清晰,有人擔心自己聲音太過普通--其實不要緊,親自下海學習就是最好的改善辦法。配音工會裡的每位老師都是這樣走過來的。

我在社團嘉年華的說明,做的可能不是非常完善。不過我盡力去傳達,假如想要嘗試聲音表演,本社會是個頗具魅力的平台。


單純的聲優崇拜,誰都可以一個人做。
只要夠厲害,誰都能一個人成為聲優。
然而,單獨一個人表演的聲音作品,卻是完全不足夠。

新生跟舊生都需要夥伴。
如今我擁有了一些很不錯的夥伴,相信他們也能成為大家的好夥伴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